• 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遇见|中欧学子海外实习小结-杨心怡
来源: 时间:2020-10-06 14:24:22作者: 点击数:
  

回忆巴黎的六张涂鸦

“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提到巴黎这座城市,海明威的这句话总是容易被cue到。

凌晨四点,身处天津的隔离酒店中,翻看这一年拍下的照片,想到海明威的名言和巴黎这个我有幸生活了一年的城市,我感叹至少巴黎的作息时间还在我身上流动。

这篇实习小结被我拖延了很久,最后我决定用这个方式来展现我这一年学习生活的几个点滴。六张涂鸦与一张照片,对一座城市剑走偏锋的回忆。


01

 “终于等到你”


去年这个时候,白天想,夜里哭,做梦都想拿到这张银行卡,因为有了它,才可以去办电话卡、交通卡、住房补助……但是后来的生活经历告诉我们,和法国人着急你就输了。

“人生很长,何必慌张”,在浪漫的法兰西就要放慢脚步好好欣赏人生的风景,因为很多时候急也没用。


02

“想要逛遍巴黎的博物馆”



当你在卢浮宫为蒙娜丽莎排一个小时的队伍之后,你可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百分之九十的游客会把和蒙娜丽莎近距离接触的珍贵三十秒用来自拍。另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虽然在同一个展厅还有不少很棒的藏品,但在蒙娜丽莎的光芒之下它们似乎都黯淡得无人问津。人生很怪,是不是?

其实直到最后离开巴黎,仍然有很多很多的博物馆没有去。不过,遗憾也是一种美。


03

“一艘名以为我的船

行驶在一条叫做巴黎的河流上”


月光下的塞纳河与巴黎圣母院,似乎在诉说着各自的心事。走在巴黎的街头的感觉就像是被历史与思想的河流掠过一般。那先原本出现在教科书中的人物与故事,就这样高浓度地渗透进你生活的每个角落。再看到影视作品中的巴黎时,心中一定会泛起别样的情绪。


04

“初识不知此中意

再见已是局中人”


尽管在来巴黎之前做了不少防偷盗、防诈骗的功课,但是当小偷真正到来的时候,他们的猖獗还是让人防不胜防。想要提醒各位身处巴黎或者即将来巴黎的朋友,当你在巴黎地铁上被一群人挤攘时,请尽可能前往更加空旷的位置或者尽力护住自己的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一刻也不能松懈,因为小偷们可能在你被挤到失去平衡的瞬间摸走你口袋里的东西。

被偷手机后,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的手机序列号,印有序列号的手机包装盒也被我遗留在了武汉的有寝室里,最后我无法在警察局立案。温馨提示:在你手机还健在的时候,可以通过在拨号界面输入上述字符查询当前设备的序列号。记录序列号并将它们保存至云端,这样防患于未然,即使被偷还可以通过序列号报警立案。至于警察局办理案件的速度,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手机被偷这件事带给了我不少的麻烦以及难眠的深夜,也带给了我很多思考。一来是复盘自己在整个事件中的表现得失,二来是更加感恩自己能够拥有的静好岁月,再者我想到一个社会的良好运转需要创造更多的就业,人们应该在劳动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不是在偷盗这样的事情中制造麻烦、浪费生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05

“我印象中的巴黎春天”

我对巴黎春天的记忆,没有塞纳河的春水,没有凡尔赛宫旁盛开的繁花,有的是在房东家的院子里可以仰望的一片天空。

2020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普通的一年,人们在恐惧中凝聚起来,为生命而努力抗争。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人类的伟大是勇气的伟大!


06

“一张没有拍摄的合照”


因为在疫情复工之后,我实习所在的实验室控制满座率,所以一直没能凑齐实习的两位导师拍一张合照,只好自己画一张了。感谢Ana对我实验操作的耐心指导,我喜欢她在闲暇时给我介绍她喜欢的漫画;感谢Denise带我领略电化学的高深奥妙,我喜欢她对每个问题一丝不苟的思索与解答。

不管是上半年的课程学习、还是下半年的实习,这其中都不乏一些艰难的探索,自己也掉过不少头发。我变秃了,也变强了那么一点点,至少对自己研究的课题有了新的思考与理解。更庆幸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有各位老师们的悉心指引以及各位同学们的并肩作战。


编辑:谢玉莹

审核:寇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