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出国学习小结-程清宇
来源: 时间:2022-07-27 11:40:15作者: 点击数:
  


 

俯仰之间,留法生活即将结束,回望过去一年,感慨万千。真诚感谢学院合作办学提供的这一个契机,让我有了一段奇妙的经历。

绕不开的话题是疫情。来法之时,欧洲疫情正在肆虐,生怕防护不周感染了病毒,出行十分克制。随后国家采取了封城措施,只能独居在房间上着网课,好在同学住在隔壁,不觉得孤单。后来随着实习的开始,因为课题性质,我必须每天线下参与,便在第一时间接种了疫苗。总的来说,到目前为止算是有惊无险。疫情改变了很多,带来了安全方面的顾虑,让我没法多逛逛巴黎,感受异国的氛围,或多或少有些遗憾,但却让我感受到了别样的巴黎,疫情雾霾下的人们之间的温暖与内心的坚韧乐观,就像巴黎雨后的蓝天,纯粹而治愈。

说明: IMG_0223说明: IMG_0272说明: IMG_0076

a.封城时期的巴黎街道 b.巴黎地铁 c.初到宿舍

前半年的学习生活,充满新鲜感。第二天往往是未知的,时常会期待会遇见怎样的老师,接触怎样的同学和学习怎样的课程,也因此而感到动力十足。课程压力没有那么大,课堂氛围比较随性和自由,老师讲课部分以介绍为主,广而浅,多数课程时间用于小组作业。与各国的同学组成团队,一起交流完成作业,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主线课程之外,还有另外设立的语言课。我选择了较为轻松的英语课。在上课的夜晚,老师带着我们看看视频,读读文章,温习简单的语法,每个人用英语自然地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很是惬意。至此我体会到,勇于用英语表达想法和诉求,是自然而然的,内心坦然,交流就会变的舒适和顺畅。


某次课的结课答辩

在后半年,我幸运地很快确定了我的实习,接受了国立巴黎工艺技术学院的IFFI制冷实验室的一个实验课题。尽管需要每个工作日早上九点到晚上五点线下工作,但是考虑到课题预设定位靠近热力学范畴,在与导师充分沟通诉求后,很快就确定了下来。实习地点位于巴黎中心,周围景点众多,我午餐后闲暇之余也常流连于此,光是卢浮宫就参观了五次,但也没能仔细欣赏完全部的作品。实验室氛围也很好,大家都待我十分热情。来自很多国家的各种肤色的同事们工作于此,其中绝大多数是实验室的任职人员,既负责维护设备又承接项目,经验丰富,在我的工作过程中给予我了很大的帮助。然而实习工作的开展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很多预想的计划难以实现。不断完善修改的实验设备,一改再改的实验方向和思路以及一些客观因素给实习添加了巨大的阻力,以至于在我写这份小结时,仍处于实验的攻坚期。

说明: IMG_0973说明: IMG_0532

实验室我工作的小角落

假期时,我来到了心驰神往已久的葡萄牙和西班牙。在里斯本,房屋街道绕山而建,而面前就是塔古斯河,经城南入海,河口宽阔,远望一片汪洋,夕阳斜照,闪烁万道金光。我领略了地标性的中世纪防御塔贝伦塔,坐落在海边山顶的圣若热城堡,为纪念航海家而建的发现者纪念碑等等,吃了正宗的葡式蛋挞,坐着小黄车游览整个老城区。在马德里,我参观了世界级的欧洲收藏品博物馆普拉多博物馆,还有马德里王宫、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和丽池公园等等。而在巴塞罗那,高迪的奇思妙想让我折服,他的建筑风格令人着迷,而夜游洛坎普球场,早上在沙滩看日出,都是我欧洲之行的美好回忆。当然最难忘的还是巴黎,塞纳河、卢浮宫、巴黎铁塔、圣母院等等这一些熟悉的名字不再是空洞的概念,成为了关于自己的回忆,而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如夜空中的群星,在欧洲的艺术长河中交相辉映。


a.        里斯本贝伦塔 b.巴黎铁塔

 

在巴黎的这一年,会是我珍贵的回忆。回国在即,对这里的人和事有眷念不舍,但更多的是对回国的期待。家人、朋友和老师都在期待着这一年带给我的成长,我也立志不负众望,在以后展现出更加成熟的自己。

程清宇

2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