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刘方捷-在世界舞台看世界
来源: 时间:2022-07-21 11:32:07作者: 点击数:
  

 

我实习的部门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能源司(以下简称工发组织),主要工作是负责协助项目的推进。实习期间,我主要参与了三项工作:《国际小水电报告2022》、联合国国际中文日、国际氢能中心专家组会议。

作为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我的第一项工作便是建立《世界小水电报告2022》的数据库,以及撰写数据库部分的总结栏目,这项工作不仅让我很好地熟悉了专业知识,同时也提升了我的报告书写能力。

联合国国际中文日则是这段实习期中我参与的最有意思的一次活动。该活动每年都会在联合国举办一次,旨在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进而促进世界文明交流、彰显世界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今年中文日的主题是七彩云南·世界共享,既展示了云南的秀丽山川,也呈现了多元文化之美和绿色生态、和谐团结、开放包容之美,这些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的缩影,也是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在中文日的图片展活动中,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接待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的代表王群大使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的执行秘书弗洛伊德,并为他们介绍云南文化发展的优秀摄影作品。在图片展活动结束之后,王群大使表示很满意这次的图片展,这于我而言是莫大的鼓励。此外,他还提到了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的讲话,并表示希望中文日能促进一个地球的思想传播,在特殊时期彰显世界多样和人类团结的价值观,使得我触动颇深。

今年六月份,工发组织即将举办一次国际氢能中心的专家组会议,目前我正在协助整个会议的议程、专家组联系以及氢能最新发展资料的整理工作。

由于我的同事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因此除了工作上的收获,在生活中我也有满满的收获。比如说,每天的午饭时间都是一场大型的团建现场,我可以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文化的人吃饭、聊天,这不仅提升了我的语言能力,也为我们建立国际友谊创造了机会。除此之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511日到访维也纳国际中心时,我还有幸作为国际中心的工作人员参与此次市政厅会议,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联合国秘书长本人。在我看来,Life is a journey,你永远不知道它会是一场怎样的旅途,享受在路上的感觉就好。

202112月乘上前往维也纳的航班算起,我已经在国际工业发展组织实习五个月了,在工发组织实习的每一天、参与的每一件工作和活动,都让我感到充实有趣并且收获满满。我很感激在联合国国际工业发展组织实习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学校与学院的支持,我才能站在联合国这个世界舞台看世界、了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