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Jean-Marie BOTTE教授讲座:发展生物燃料 应对能源挑战
来源: 时间:2013-05-29 09:20:14作者:huqian 点击数:
  

  5月27日晚,世界著名石油天然气公司法国道达尔(TOTAL)集团教授协会成员Jean-Marie BOTTE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Biofuels: an answer to the energy challenges?(发展生物燃料 应对能源挑战)”为题的学术报告。讲座在西五楼217学术报告厅举办,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领事博亚(Marc BONDIOU)先生、我院欧方执行主任欧龙、培训中心主任胡松教授等与学生们一同聆听了讲座。

  据了解,Jean-Marie BOTTE教授1969年毕业于IFP法国石油研究院,在道达尔集团工作了30年以上,历任道达尔集团燃油研发协调官、燃油研发工程师等职位,在燃油生产研发、燃油生产机械、燃油发动机以及集团标准化等有着丰富的知识和经验。

  讲座中,BOTTE教授首先介绍了使用传统化石能源带来的社会和环境问题,如温室效应、空气污染等。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生物燃料以其来源丰富、分布广泛等特点,赢得了政府多项优惠扶持政策的支持。他提出,中国在内全球各地生物燃料的使用量将会在2015年得到大幅提升,生物燃料将成为一种重要的能源。

  随后,BOTTE教授介绍了目前较为成熟且运用广泛的生物燃料技术和生物燃料的市场应用情况,并依次对三代生物燃料进行了细致讲解。对于以农产品废弃物为主的第一代生物燃料,BOTTE教授从介绍以秸秆类植物为原料制成酒精和汽油的先进技术出发,提出了“生物酒精”的概念。围绕这一概念,BOTTE教授以形象生动、图文并茂的PPT向大家展示了其特性、工业应用和生产过程等,并介绍了第一代生物燃料的开发对土地利用的潜在影响以及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谈及以纤维生物质为基础的第二代生物燃料,BOTTE教授主要阐释了第二代生物燃料的热化学反应以及生物转化过程,并提出了关于第二代生物燃料使用过程中的特点及二代生物燃料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BOTTE教授将绿藻和微藻归类为第三代生物燃料,详细介绍了如何制造以绿藻和微藻为主的第三代生物燃料,并结合前两代生物燃料,综合阐述了第三代生物燃料在节能环保、资源丰富、培育特色等方面的优点及发展前景。

  BOTTE教授的精彩讲演赢得了在座师生的赞赏,大家纷纷从政策支持、工业化运用、行业挑战等方面进行提问,BOTTE教授均认真作了解答。本次讲座由我院2013级学生郭洪婧同学全程英文主持。

博亚领事(左)与欧龙主任(右)

胡松教授

认真聆听

学生提问

赠送礼品

(供稿:ICARE研究生会 徐新亚 刘捷 摄影:李潜 )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