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刘建平讲座:文明演进与能源更替
来源: 时间:2013-06-25 18:14:07作者:huqian 点击数:
  

  6月22日上午,国家能源局法制与体制改革司官员刘建平教授莅临中欧能源学院,为我校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文明演进与能源更替”的学术演讲。讲座在我校动力楼402报告厅举办,我院中方院长、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黄树红教授、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陈刚、我院中方执行主任易辉等与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刘建平以能源形式的改进和更替为基本主线,从过去、现在、未来的纵深视角,对能源、科技、环境,以及人类文明发展进程进行了立体观察,揭示能源改进与文明演进的客观规律,并和大家一起畅想未来的能源形式与文明形态的辉煌图景。

  能源发展到今天,进入了一场困局:气候变暖、资源匮竭、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土壤污染、地质破坏等众多问题困扰着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刘建平表示,能源问题即是生存问题,而智慧能源则是我们未来的曙光。

  什么是智慧能源?刘建平老师认为,由于人类文明形态的演进与能源形式的更替密切关联,先进的科学技术必须要和好的制度和政策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可持续发挥作用。而智慧能源就是充分开发人类的智力和能力,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在能源开发利用、生产消费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融汇人类独有的智慧,建立和完善符合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能源技术和能源制度体系,从而呈现出的一种全新能源形式。它将人类的智慧融入能源技术和能源制度,大胆探索高效清洁的能源开发利用模式,有序调整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将成为人类未来文明的必然选择。

  “前进的速度越快便越看不清周围的环境!”刘建平提到,中国要适当地放缓脚步,有序地去开发资源,尽可能低去加快跟踪、掌握国际先进技术,加强自主研发,同时进行制度变革,改变我们的技术环境,发展智慧能源以求动力永续。相信能源永远不会终结,人类作为宇宙中的智慧生灵,必将凝聚智慧的力量,开创能源与文明的光辉未来!

  此次讲座结束后,刘建平老师被我院特聘为兼职教授。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