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做客ICARE 解读民族银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来源: 时间:2013-06-26 18:29:52作者:huqian 点击数:
  

  6月23日下午,兴业银行行长、高级经济师李仁杰先生做客学院第七期清洁与可再生能源论坛暨华中科技大学第197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以“怎么看中国的银行业?”为题作报告,为广大师生们解读一个真实的中国银行业,并对民族银行业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本次讲座在我院西五楼217学术报告厅举办,兴业银行湖北分行主要负责人、我院中方院长、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黄树红教授、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陈刚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黄栋教授、我院中方执行主任易辉老师、与全校相关院系师生共200余人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银行业要优于市场平均水平

  “现在大家都在抨击银行,认为中国银行业似乎钱赚得太多了,如何看待这种现象?”讲座开始,李仁杰行长以此作为开场白介绍道,这是一种误解,中国银行业基于自身原因在管理上的确要优于社会平均水平。首先,现在的中国经济存在着产能过剩、供过于求的现象,但是银行业并没有产能过剩;其次,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在运作上会相对规范和透明,而中国大部分银行都上市了;再者,银行业是为其他行业提供金融服务来获取利润的,面临着资金风险,必须不断优化管理来减少风险,所以现在中国银行业要优于其他行业是正常现象。

  接着,李仁杰与大家一同回顾了中国银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总结了其背后的发展逻辑:一是依托于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二是得益于对国家在关键区域宏观政策的把握。这其中,实施汇金制度,通过剥离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再改制上市,表面上是数字游戏,实则是伟大的发明创造。市场化进程令银行业脱胎换骨,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在介绍兴业银行的发展概况时,李仁杰行长特别强调,兴业银行在节能减排、碳排放交易等方面加强了业务开展,例如对节能减排的贷款开启绿色通道等,是银行界在碳金融领域的先行者。

  经济现泡沫 银行业挑战重重

  当然,银行业也面临着挑战,宏观经济增长趋缓,微观主体困难重重,尤其是实体经济。李仁杰介绍,现在经济确实存在泡沫,一旦经济增长出现问题,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压力增大,企业面临去库存、去产能、负债率高、偿债压力大等问题,金融业发展也随之变得困难。

  从银行业自身而言,垄断是不存在的,但是我国大中小银行众多,业务定位趋同,市场竞争激烈;加之非银行金融机构(券商、基金、信托、保险)的业务延伸;跨业竞争的加剧;新经济、新金融形态的不断涌入;还有金融脱媒(走直接融资道路)、市场化、综合化与国际化等金融深化特征的显现,都给银行业带来了冲击和挑战。

  应对之策:开拓新兴业务领域

  那么,银行业要如何应对形势挑战呢?李仁杰告诉大家,首先是要重心下沉,增加粘性,保持一定利差,将业务领域向中小微企业、零售行业延伸;同时还要在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方面开拓新兴业务领域;结合新兴技术等手段强化账务管理和支付结算功能。

  最后,李仁杰总结说,当前中国银行业不会像过去10年那样一路高歌的迅猛发展,而是会保持相对均匀的速度稳步前进。

  讲座结束后,李仁杰行长及兴业银行湖北分行相关负责人在我院210会议室,与黄树红院长、陈刚书记、黄栋教授、易辉主任等一同就能源金融相关合作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相关链接:

  李仁杰,1955年3月出生,民族品牌打造者,赤道银行倡导者,银行品牌经营化先驱。

  1984年7月-1994年9月,任职于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1994年10月任香港江南财务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长城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2001年10月任兴业银行副行长;2002年5月至今,任兴业银行行长。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