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国环境能源署François MOISAN讲座:从政策角度论法国的能源结构转型
来源: 时间:2013-07-05 16:09:21作者:huqian 点击数:
  

  7月4日,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署战略研究与国际事务部门执行主任François MOISAN先生做客中欧能源学院大讲堂,以“Energy-mix transition in France: energy efficiency and development of renewable energy (法国能源结构转型:能源效率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为题给我校师生奉上了精彩的学术演讲,从政策的角度介绍了法国的能源结构转型现状。

  演讲中,François MOISAN先生介绍道,2012年底,法国政府针对能源转型展开了一场大辩论,目的是为了到2050年促使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3/4,在2025年能将核能在能源中的比例降至50%等。

  对此法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性措施。在能源效率政策方面,通过在建筑、交通、工业等行业内通过加强审查和激励、引导消费者节能意识、与工业企业和零售商签订自愿性协议等措施,在全国开展关于节能建筑、低排放汽车、购买节能产品及服务等模范试点活动。其中,瞄准个体消费者,法国还开展了一项白色认证计划(White Certificate scheme),该计划主要是督促能源供应商加大节能投入以实现既定的节能指标来使个体消费者受惠并主动参与节能行动,这一计划的实施产生了显著的效果,已有超过80%的家庭主动参与其中,预期目标完成也超过了计划的56%,汽车燃料供应商形象大变,成为了大众感激的对象。

  提及可再生能源方面,François MOISAN着重对生物质能情有独钟,表示生物燃料在法国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并应用得颇为广泛,其次是光伏、风能与海洋能等。基于这些,François MOISAN先生介绍了该国近年发展新能源的一系列鼓励措施,如价格优惠、项目招标、投资性补贴、税收减免等。为支持新型绿色能源技术的发展,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署还成立专项基金建设示范性工业试验项目。

  最后,他还生动地给大家展示了法国节能和利用清洁能源的前沿性方案,如各种类型的低能耗建筑、尽量减少占用城市面积的建筑新概念、一人型汽车取代三人型汽车的新出行理念、更有效率的公共交通方案等。他表示,这些措施的大规模实施将会持续带动居民收入的提高、就业机会的增加、以及GDP的增长等,对宏观经济发展有积极作用。

  本次讲座在我院西五楼217报告厅举行,除我院学生外,讲座还吸引了不少其他院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慕名前来。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领事博亚(Marc BONDIOU)先生、我院欧方院长范霖、欧方执行主任欧龙、研究中心主任胡松教授、培训中心主任黎斌教授、教育中心主任刘洋老师等出席了此次讲座。

  此外,François MOISAN先生还于7月2日在胡松教授陪同下前往武汉未来科技城,参观了我院教学实践基地——3兆瓦碳捕获试验基地和正在建设中的武汉新能源研究院。3日,François MOISAN先生与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黄栋老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晓虎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4日,François MOISAN先生还与我院中方院长黄树红教授、欧龙主任、胡松教授、黎斌教授、刘洋老师等召开座谈会,双方介绍了各自所在机构的情况,并探讨了能源效率与可再生能源政策等方面的问题。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