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国科学院院士Christian AMATORE教授:科学是一场美妙的艺术探险
来源: 时间:2013-10-21 16:57:26作者: 点击数:
  

  10月17日晚,法国科学院院士、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化学系主任、世界著名生物电化学家Christian AMATORE教授做客第十届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论坛暨第203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以“Why Science is a wonderful Human art and adventure?”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和大家一起探讨了科学的艺术性与探险性的话题。

  讲座开始,Christian AMATORE教授便表示希望通过同学们自由提问,然后根据同学们的问题来展开演讲。现场同学们积极向这位学者提出了自己对科学研究的困惑, AMATORE教授选择了“艺术能够促进科学家的研究吗?”这一问题入手开始了当晚的演讲。

1.JPG

  科学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我成为科学家之前,我先来讲讲我的童年:我从小便从意大利西西里岛移民到法国,接受的是法国教育。我的父母没有接受过教育,但是父亲告诉我,即使你很聪明,但如果不接受教育,你将什么也不是。” AMATORE教授向大家分享了童年时父母亲的教育给自己带来的科学启迪。小时候他问父母很多问题,每次都能够得到解答。“虽然那些回答在现在看来都是完全错误的,但是那样的回答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合理的,符合逻辑的。所以‘Science is a logical affaire. It is undeniable. It is big related with human arts’。”例如你创作音乐,你必须遵循一定规律(乐理)的基础上进行创作,正如科学研究也必须基于事实与现实,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想象与“做梦”。

  谈到这里,AMATORE教授生动地讲述了阿基米德在洗澡时发现浮力原理后,欣喜若狂顾不得穿上衣服而裸奔的故事,并告诉大家从事科学工作一定要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要敢于做梦。

3.JPG

  科学的艺术性与探险性

  说到科学与艺术,AMATORE教授认为艺术对科学非常重要,大多数伟大的科学家都非常爱好音乐和艺术。他说,“我很喜欢雕塑。但我并不会对照着一个现成的模型来雕塑。我要做一个能反映我思想的雕塑。所以在我开始雕塑时,我只知道我大概要做什么,但不清楚我具体要做的样子,就如同我在研究时经常会得到一些不可预料的结果,而有些事情你不能预见的。这就是所谓的‘开放式研究’(open research)。”正是如此,科学家与艺术家一样,都是需要以想象力作为不可或缺的灵感来源。

  在AMATORE教授看来,科学也是一场美妙的探险。他结合自己在狩猎兔子时的一些奇遇,讲到他在探求真理的途中,总会遇到扑朔迷离的结果,而研究的快乐便在于做研究过程中总能发现意想不到的新东西,收获很多乐趣,这便是如冒险般地快乐。

2.JPG

4.JPG

  科学与科学商业化的区别

  演讲最后,AMATORE教授还讲解了人们经常混淆的“Science” 与“The business of science”的区别。他表示二者并不等同,例如人们认为科学发展会使环境受到污染,其实是"Business of science”的应用不当导致的。科学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世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Business of science’也带来了环境的恶化。 AMATORE教授表示,年轻的一代要深刻意识到对坏境和对地球的责任。他鼓励同学们要努力成为优秀的科学家、发挥艺术天赋,努力去做你认为最适合你的事业!为科学、为艺术献身,去贡献社会!”

  此外,10月18日上午,AMATORE教授还在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了以“Neurotransmission and Oxidative Stress: Seeing the Brain Working with Ultramicroelectrodes”为题的生物电化学相关的学术报告;18日下午,他还参观了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光谷生物城中法生物中心以及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

5.JPG

6.JPG

  相关链接:

  Christian AMATORE教授现为法国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并担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科研主任、20位国家科学技术高等顾问之一。他主要从事前沿电化学方法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涵括有机、无机及金属有机化学体系中的复杂过程、电子转移催化及其动力学、碳碳键合成催化机理、活细胞氧化应激现象等领域。其开创的超微电极安培法使得痕量物质检测与快速过程监测成为可能,在电化学传感器及微流控芯片等领域被广泛应用。同时他还首次实现了将均相催化的反应机理统一于一个概念框架的目标,并确切地阐明了氧化应激爆发的本质。至今,Amatore教授已在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360余篇,引用高达万余次。并于2007年提名为中国外籍院士候选人。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