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AlexandreTaithe博士来院讲学
来源: 时间:2013-10-23 10:51:52作者: 点击数:
  

  10月21日晚,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FRS)研究员AlexandreTaithe博士莅临我院讲学,他结合其在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的工作经验,以“水,能源和农业的复杂关系以及面临的国内外挑战”为题,和大家探讨了水资源管理、农业、环境政策、环境与安全的关系等问题。本次讲座是法国水节在中国系列活动之一,并得到法国大使馆及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的支持。

  讲座在西五楼217报告厅举行,法国《亚洲21》智囊团成员、《未来》杂志撰稿人 Alain Lamballe 将军、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高等教育合作处专员Eric MOLAY先生、我院范霖院长、欧龙主任胡松老师、刘洋老师等与来自我院、水电学院等院系的同学们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IMG_4787.JPG

Eric MOLAY先生

  讲座开始前,Eric MOLAY先生首先上台致词,他提到本次讲座是法国水节在中国的系列活动之一,希望通过该活动让在座各位学习法国专家对水资源利用和水地缘政治的交叉管理经验。他还提到,武汉是一座百湖之城,有着丰富的水资源,此次讲座在武汉举办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IMG_4842.JPG

AlexandreTaithe博士

IMG_4842.JPG

  讲座中,AlexandreTaithe博士先给大家介绍了在水资源采集与运输中的能源消耗情况,其中包括抽水、饮用水处理、水运、配送、废水处理、海水淡化等。他还分别类比了法国、美国、印度、中国等在水资源与农业上的能源消耗情况,并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解决建议,如海水淡化利用、水力发电等。随后,Taithe博士还讲解了能源工业中用水所导致的气候变化问题,一是水的可用性的减少;二是一些国家陷入农业社会化的僵局。最后,他还介绍了关于水力发电、电网互通、气候变化、洪水防御、跨界含水层等方面的相关地缘政治学问题。

IMG_4790.JPG

  演讲结束后,大家还一起现场观看了由法国著名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导演的以环保为主题的生态学纪录片——《海洋》。

相关链接:

  Alexandre Taithe博士自2007年起持续担任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FRS)研究员,一直专注于环境与安全之间联系的研究,特别是在淡水管理(国内以及州际之间的紧张局势;能源,农业和水资源之间的联系)以及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学问题,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等领域贡献卓著。Alexandre Taithe博士还先后在法国三所大学担任教学工作:圣康丁市的凡尔赛大学、波城大学、以及巴黎天主教大学。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