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国阿科玛驻中国研发中心总监Denis Bortzmeyer来我院讲座
来源: 时间:2013-10-29 17:59:39作者: 点击数:
  

  10月25日下午,法国阿科玛(ARKEMA)集团驻中国研发中心总监,巴黎高等矿业大学陶瓷粉体连续介质力学博士Denis Bortzmeyer先生做客我院第十二届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论坛,以“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新型材料”为题做学术报告,结合阿科玛集团的研发现况,集中对电池和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新材料研究发展做了介绍。

2.JPG

  据悉,Denis Bortzmeyer博士毕业于巴黎高等矿业大学陶瓷粉体连续介质力学专业。他曾在法国最大的化工企业罗纳-普朗克(Rhône-Poulenc)公司工作了十年,并获得颗粒材料学专业、理论与连续介质力学的特许任教资格。1999年加盟法国阿科玛化学公司,主管研发中心对外合作事务,2012年担任阿科玛驻中国常熟研发中心总监。

1.JPG

  讲座中,Bortzmeyer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法国阿科玛集团,这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化学品生产企业,也是有机过氧化物生产商之领导者。阿科玛由三个关系密切且平衡发展的业务部门组成:乙烯化学品, 拥有完全整合的优势;工业化学品, 拥有领先的专有工艺技术;特殊化学品, 致力于未来新材料的研发。

3.JPG

4.JPG

5.JPG

  Bortzmeyer博士接着围绕阿科玛集团在电池领域的先进科技展开演讲。他从电池研发的里程碑历史开始,谈到了锂离子电池对电池工业的重要意义和广阔前景。他提到,如今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制造商都必须要应对电池产业长期追求高电压和提高安全性的趋势。其中,“增加碳素纤维可增强电极导电性,首选添加材料便是碳纳米管;电极所用的粘合剂,需要一种高电化学稳定性、能耐高压、有良好粘附性的聚合物,首选则是聚偏二氟乙烯(PVDF),但这种材料往往比较昂贵。因此制造便宜的聚偏二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对电池工业来说至关重要。”最后,Bortzmeyer博士还介绍了多种用于提升锂电池性能的新材料和新技术及其在阿科玛集团的研发情况。

  此外,25日上午,Denis Bortzmeyer博士还前往我校材料学院参观了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快速成形中心,观摩了3D打印技术。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