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贝尔特朗•贝萨尼埃博士来院作“法国空气质量管理”讲座
来源: 时间:2014-06-13 09:18:05作者: 点击数:
  

  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在法国驻华大使馆组织的环境月活动框架下,6月5日晚,法国国家工业环境与风险研究院(INERIS)贝尔特朗•贝萨尼埃博士(Dr. Bertrand Bessagnet)受邀到访我院,并于我院217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法国国家空气质量管理”主题的讲座,分享了法国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上的科技、管理、政策等经验。本次讲座由我院2014级新生杨儒浦英文支持。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专员博亚(Marc BOUDIOU)先生、教育专员马瑞克(Eric MOLAY)先生、我校环境学院胡辉教授等来宾出席了此次讲座。我院欧方院长范霖、欧方执行主任欧龙、胡松老师等与近80余名同学们一共聆听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还邀请了来自武汉大学法语系的崔璨女士担任现场法语-中文翻译。

1.JPG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教育专员马瑞克先生首先上台讲话,他对此次中方建交50周年之际所组织的“法国环境月”活动做了介绍,并对我院在此次活动中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讲座中,贝尔特朗•贝萨尼埃博士首先介绍道,中法两国在环境问题上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国政府当局迫切需要从法国在空气质量管理经验上获得借鉴。自工业革命蓬勃发展以来,法国在近代历史长河中也经历了因工业发展而导致环境污染的过程,为此法国各级政府都给与了大量科技和经济投入治理环境。随后他介绍了其所供职的法国国家工业环境与风险研究院,该研究所直属法国生态部,由法国煤矿研究中心和应用化学研究院于1990年重组而成立,旨在研究由经济发展所给社会带来的健康及环境危害的预防,现已拥有了60多年的研究历史和成果。

2.JPG

3.JPG

  贝尔特朗•贝萨尼埃博士引入介绍了几类空气污染物监测和空气质量监测管理的模型及工具。例如在法国全国范围内监察空气污染物数据的“CHIMERE”输送化学模型。该模型是在欧洲最为广泛得到承认和使用的模型之一。他还介绍了法国的一个国家级空气质量预测系统——“PREV’AIR”平台,该平台定期向法国政府机构(尤其是法国政府的生态部)提供分析报告,以对颗粒物污染的事件进行分析和预测,以避免空气恶性事件的发生。贝萨尼埃博士还阐释了环境保护投入产出比的问题,他表示,长远看来,在环境保护的花费虽然不菲,但收到的经济、社会、公众健康等效益还是非常不错的。例如舒适的环境和气候下,在医疗健康上的投入就相应变少。最后,贝萨尼埃博士提出,法国国家工业环境与风险研究院还将致力于实现每1平方公里国土空气污染物排放数据覆盖,以及每2.5平方公里范围达到气象模拟预测。

5.JPG

  贝尔特朗•贝萨尼埃博士的讲座获得了在座师生的肯定,现场多位老师和同学与其就讲座主题进行了友好互动。

  相关链接:

  贝尔特朗•贝萨尼埃博士于2000年取得大气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1年开始在“国家工业环境和风险研究所(INERIS)”担任研究员,研究颗粒物和气溶胶污染。他现已是INERIS“空气质量及地图编制建模室”的项目负责人,负责开发和应用空气质量监测和管理的数字工具。他负责协调很多欧洲和法国国家的项目,2013年,他完成了名为“SALUt’AIR”的国家计划,对空气质量和气候进行联合管理的政策成本和实施结果进行评估。为此,INERIS研究所对空气质量和气候变化进行了一系列实际模拟,并向决策者提供一些正确参数,以对与气候和环境政策有关的长期关键问题(公共健康、经济、社会等等)进行评价。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