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欧能源学院第二届国际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来源: 时间:2022-04-12 15:49:16作者: 点击数:
  

2022年4月9日,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第二届学术年会在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楼正式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双碳驱动,绿色共享”,紧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聚焦时代热点。本次年会由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学术年会筹备委员会发起举办,由我院研究生会承办。中欧能源学院中方院长罗小兵、副院长邹明清、研究中心主任胡松、中方导师涂正凯、中方导师曾阔、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之添、中方院长秘书谢春华、副院长助理寇芳玲及来自中欧能源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百余名研究生参与开幕式。

说明: _MG_7535

上午九点,学术年会正式拉开序幕。中方院长罗小兵为本次学术年会致开幕词。他首先表达对学院发展的期待,而后对学生积极投身学术研究与交流表示赞许,并预祝本次学术年会能够顺利举办。

随后欧方院长Michel FARINE教授通过视频的形式对学院第二届的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达了对学术年会上学术展示与交流所产生思想碰撞与启发的期盼。

说明: _MG_7578

在领导致辞结束后,来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涂正凯研究员进行题为“先进储能技术与风-光-氢-储-用联合开发”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目前储能技术的分类,随后列举了采用不同储能方式的综合能源系统构想,通过展示燃料电池在汽车、无人机等民用及军工领域的研究与应用,阐述了储能技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过程中所能提供的重要助力,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议。

 

随后的茶歇时段,参会同学们一起来到学术年会的海报区,浏览着来自不同领域及方向的学术成果,并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进行交流与探讨。

说明: _MG_7669

茶歇结束后,我院中方导师曾阔副教授进行题为“太阳能燃料制备与储能“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自己在法国的留学生活以及科研经历,随后着重讲解了太阳能热利用的基本原理与的技术现状,针对同学们关于太阳能热利用发电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

学术年会下午安排了中欧能源学院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生的专场学术汇报,分别在西五楼的210、214、310、314四个分会场举行。学术汇报从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氢能与能源效率五个方向展开。担任本次学术年会的评委有李松、王鸣魁、荣耀光、涂垚杰、温昶、刘欢、江龙、李小姗八位学院中方导师。25位报告人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课题与论文内容进行十分钟左右的幻灯片展示与英文口头汇报,并与评委老师进行答辩交流。评委老师对每位学生的展示与论文进行了提问与点评,对不足之处提出了修改建议。与会者也借此机会对各个方向的研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本届学术年会旨在进一步加强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为中欧的学子提供进行学术交流与互动的平台,提升中欧学子的科研能力与英文汇报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新能源的领域培养高质量的人才。至此,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第二届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附:

 

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本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十佳论文获得者:宋倩倩、杨予辰、黄朝君、倪杨、田雪迎、宋海、许辉、王斌凯、程清宇、廖标建

优秀论文获得者:郑佳佳、黄守宇、卢杞梓、韩雪洋、罗曦、罗冰、肖峥遥、游富鸽、王东旭、甄万鑫、许柏蓉、罗欣宜、于海洋、万亮、张园欣

 

作者:张辰浩

摄像:陈泽义,徐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