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70年校庆,十周年院庆】我院成功举办“双碳背景下多种可再生能源协同利用“系列线上科技讲座之“Introduction to Fuel Cells & Hydrogen”
来源: 时间:2022-09-26 15:46:21作者: 点击数:
  

 

2022923日,中欧能源学院欧方协调人Alain THOREL教授在Teams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Fuel Cells & Hydrogen”的科技讲座,吸引了全院16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

说明: IMG_256

 

会议开始,我院中方院长罗小兵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作为全国专一开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欧能源学院旨在培养从事未来全球能源领域的高素质人才,为我国建立可持续的能源行业提供人才支持。过去十年,通过与欧洲名校开展双硕士联合培养及合作科研,学院培养了大批可再生领域的高素质人才,服务于能源产业升级与社会经济发展。值此70周年校庆和10周年院庆之际,学院特别邀请业内有着丰富经验的欧洲教授进行主题分享,旨在帮助学生开拓视野、精进学识,积蓄服务中国3060双碳目标的力量。最后他祝愿参会的学生、学者们学有所获,并预祝研讨会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在对罗院长的致辞表示感谢后,Alain 教授开始分享,他着重针对于“燃料电池原理”、“关于氢的一些问题”、“氢与可再生能源结合“三点展开了讲述与解答。Alain教授提到,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一直被公认为是解决当今交通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最佳方案之一。氢燃料电池可高效清洁地把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是比常规热机更为先进的转化技术。燃料电池技术的快速发展,为能源动力的变革带来重大契机。氢气作为能源载体,可由诸多一次能源转化而获取,成为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换、从碳的低排放向碳的零排放的桥梁。

 

随后他介绍了氢燃料电池在将氢转为电过程中的内部作用机理。氢气从氢燃料电池的阳极板出发,在聚合物电解膜中的催化剂的作用下电子被分离出来,失去电子的氢离子(质子)穿过质子交换膜,到达氢燃料电池阴极板,而电子经外部电路,到达氢燃料电池阴极板形成电流。电子到达阴极板后,与氢离子和空气中的氧原子重新结合为水。因此只需不断向阳极板供应氢,向阴极板供应空气,并及时把水蒸气带走,便可持续提供电能。

 

 

 

讲座最后,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从燃料电池本身、燃料电池与其他电池和行业发展环境三个角度提出了“氢燃料电池和其他电池相比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如何有效提高氢燃料电池的效率”,以及“未来燃料电池的发展”等问题,对此Alain THOREL教授均一一予以解答。

 

作者:张靖宇

审核:胡松、李之添、谢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