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欧能源学院师生赴武汉中法水务公司参观学习
来源: 时间:2022-11-22 15:24:23作者: 点击数:
  


(通讯员:徐梓硕)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1117日上午,在中欧能源学院办公室主任郑晶、辅导员赵怡婷的带领下,学院部分学生赴武汉中法水务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本次走访调研为中法环境月系列活动,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教育合作专员费奕、科技教育项目官员宋思帆和教育合作项目官员李丹出席本次活动。

武汉中法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11831日,公司主要从事运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以及先进管理方法和服务理念,致力于化工区污水处理及相关业务,如污水处理、污水回用、净水产品生产和销售、净水技术咨询等,并在武汉化学工业区的净水工作中取得了出色的成就。

学院代表队抵达公司后,受到接待人员徐经理及同事的热烈欢迎。在进行安全帽领用、厂区安全教育后,师生队伍在徐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武汉中法水务公司的净水车间,进一步调研学习工业污水处理的机理与流程。净水车间共分为仪表间、单缓池、隔油池、总缓池、中和池、混絮池、气浮池、AO生化池、二次沉淀池、反冲洗池十个部分,各个部分一环扣一环,经过不断地净化,最终得到符合国家工业用水排放标准的净化水。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队伍首先参观了仪表间。仪表间主要用来监测水的污染程度,向水务公司购买净水服务的企业,将工业废水通过管道输送到水务公司后,水务公司会对各家企业的废水进行水质检验。监测合格的工业废水会流经单缓池,经过除油工艺后进入总缓池;而检验超标的企业废水则会通向事故池,等待进一步处理。

随后徐经理带领参观团队爬上净水塔,参观净水池。经过检验的工业废水在此处进行生化法净化,通过调节酸中性、絮凝、气浮几个过程,去除废水中大量悬浮物和大型杂质。随后废水流进AO生化池,使用好氧和厌氧两种微生物菌种对废水中的化学需氧物质进行净化。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和相关课程学习内容,积极向工作人员进行提问,问答中师生们将课本知识和生产实际相结合,对可再生能源知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参观完生产车间后,徐经理带领大家回顾了武汉中法水务公司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武汉中法水务公司净水排水工作的影响范围武汉化工区,是全湖北省水质最好的地区,2021年国家水质评估结果中,是武汉市唯一一个得分超过80分的地区。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就不得不提到公司的发展历史。回顾历史,因为澳门和珠海自来水的需求,苏伊士公司和武汉新世界集团成立中法水务公司。中法水务公司在工业用水领域不断钻研,终于形成了一套精度高、残留少的商用工业用水净化办法。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中法水务公司拿下了中国上海的城市废水、轻工业废水、化工企业废水处理的多项业务。借鉴上海的经验,武汉市在洪山区长江江畔也规划了一片大型集中式污水净水厂区。作为净水的龙头企业,武汉中法水务公司获得了7家化工企业的信任,日均处理废水量超过1200立方。听到这里,同学们纷纷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后定要更加努力磨练技艺,刻苦钻研,争取作出更多成就,为国家做贡献。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师生们对绿色发展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从实践中感悟到课程学习的重要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