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简称:中欧能源学院或ICARE),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成立的非营利性、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高等教育机构,是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启动后续计划的中欧高等教育合作平台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中欧政府在工程教育合作领域第一个重要合作项目,被教育部、外交部誉为中欧高等教育合作典范和旗舰项目。现有6个国家12所重点大学共同参与支持学院运作。学院于2012年3月获得中国教育部批准,正式启动办学活动,围绕清洁与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研究生3+0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和科学研究。

 

作为全国专一开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旨在培养从事未来全球能源领域的高素质人才,为我国建立可持续的、环保的和高效的能源行业提供人才支持。目前,学院对外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工程教育面向欧洲的一个重要窗口,与牛津大学等欧洲名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强化了与欧洲一流工程教育大学的合作,促进了中欧能源与环境领域教育科研的合作与交流。

 

中 方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于2000年5月26日合并成立,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校园占地7000余亩,园内树木葱茏,碧草如茵,环境优雅,景色秀丽,绿化覆盖率72%,被誉为“森林式大学”。学校教学科研支撑体系完备,各项公共服务设施齐全。

学校学科齐全、结构合理,基本构建起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学科体系。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设有106个本科专业,4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5个(内科学、外科学按三级计),国家重点(培育)学科7个。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44个学科参评,全部上榜,其中机械工程、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4个学科进入A+,A类学科14个,B+及以上学科33个。入选一流建设学科数 8个。

学校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600余人,其中教授1300余人,副教授1400余人;教师中有院士18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5人,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8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9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2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4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9个。

外 方

 


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校


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校(Mines ParisTech,简称“矿业学校”)是 一所法国顶尖的精英工程师大学校, 建于 1783 年,是法国最著名的工程师学校之一、是法国巴黎高科(ParisTech)成员学校之一,亦是巴黎文理研究大学 (Paris Science and Letter Research University,简称“PSL” )的一员。优势研究领域有:交通、能源、机械等。


    法国工程师学校的典型的特点是“小”而“精”。矿业学校是一所培养“通用型、全才型”工程师的多学科交叉的高等学府,并拥有实力强大的科研团队和研究中心。矿业学校共有800余名教职员工,其中教师人数约为232人;学生约1300名,其中工程师学生500人,硕士研究生400人,博士生400人;18个研究中心,5大科研领域;学校和企业联系紧密,年科研合同额约为二千三百多万欧元,居法国高校榜首。74项专利成果转化七百万欧元;诺贝尔奖得主2名。矿业学校在法国国内L'Étudiant 、L’usine nouvelle、Figaro Étudiant等权威工程师学校排名中稳居前三;在泰晤士高等教育2017年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第36。其所属的大学联盟PSL在2021CWUR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21;在2021QS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52;在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45,年轻大学排名全球第3。

    
    矿业学校的能源工程领域有以下几大中心:CES (Energy efficiency of Systems Center)系统能源效率研究中心、CTP (Thermodynamics of Process Center) 热力学方法研究中心、OIE (Observation, Impacts, Energy Center) 观测、撞击与能量研究中心、PERSEE (Process, Renewable Energies and Energy Systems Center) 可再生能源和系统研究中心。其中,可再生能源和系统研究中心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科研和教学代表了欧洲的顶尖水平。此外,该校与工业企业有广泛的合作, 在风能, 能源效率(包括建筑,工业和交通节能),燃料电池,可再生能源的资源评估和预测,系统集成优化,环境影响评估等研究领域颇有特色,特别是在短期风能预测领域具有领先地位, 该研究成果对于风电场发电控制及与电网系统集成优化意义重大。